我校举办暑期中层干部学习培训班
文章来源: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6-09-02 20:30:52   阅读:

8月29日—31日,我校举办了暑期中层干部培训班。这次培训班以贯彻落实党中央“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的要求为主题,以强化中层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和组织纪律性,进一步提高中层干部的执行力为重点,通过系列专题报告,为学校的发展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中层干部队伍。

培训期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作了题为“十三五时期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展望——把一个什么样的高等教育带入全面小康社会?”的专题报告。报告从“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新起点和政策走向”“十三五教育改革发展主题: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等三个方面分析了“十三五”时期我国高等教育宏观政策和发展前景。他认为,“十三五”期间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不仅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且对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起着奠基性的重大作用,要坚持久久为功、坚定不移地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同时,这也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一种责任担当。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下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政策走向是: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全面依法治教、全面加强高校党建。

党委书记彭小奇作了题为“实施学科、专业与课程一体化建设,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以合格干部标准扎实工作,推进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两个报告。在第一个报告中,他指出,学科建设水平决定课程建设水平,课程建设水平决定专业办学水平,专业办学水平决定人才培养质量;教师不做科研会变成“教书匠”,使所教课程失去生命力。学科建设是高校发展的核心、命脉与龙头,集中体现了高校的发展水平;没有一流的学科,就没有一流的大学;一流的学科需要有一流的人才;课程的规划和设计能力也是大学的核心竞争力。他强调,学科建设对课程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具有基础性的支撑作用;没有高水平的学术研究,就没有高水平的教学;学科、课程、专业一体化建设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必然选择。在第二个报告中,他详细阐述了合格干部的能力标准、前提条件和基本要求,总结了我校事业快速发展的成功经验,指出了当前工作中需要注意克服的几种不良现象,进行了职场经验分享,部署了开学有关重要工作。

校长童小娇宣讲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讨论稿)》。总结了“十二五”时期取得的主要成绩及存在的问题,指出了“十三五”时期面临的机遇及发展目标任务,提出了完成目标任务的工作理念、思路和要求。“十三五”时期,学校事业发展的总目标是:以成功申报硕士学位授权单位为突破口,建设师范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型本科院校。为此,必须创新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和管理机制,力争在党的建设、人才队伍、教学科研、学科专业、开放办学、校园文化、基本办学条件、内部管理水平等方面都能取得显著成绩,从而稳步实现学校第一届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六个提升”。

副校长刘鸿翔作了《澳大利亚研修报告》。2016年5月14日至6月12日,他参加了由李兆基基金、香港培华教育基金会出资,教育部组织实施的“千名中西部大学校长海外研修计划”,在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阿德莱德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进行研修。报告中,他重点谈了自己的收获与体会,十分关注他们以下办学理念和办学思路:忧患意识、竞争意识、全球意识、教学中心意识、社会服务意识、以人为本意识。认为三所大学的办学理念牢牢把握住了大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使命,尤其是正确处理了这四大使命的辩证关系,理清了主次轻重,值得我校乃至我国高校借鉴。

纪委书记李昱作了题为“落实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的报告。报告阐述了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主要成效、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今年下半年我校继续深入开展三个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重点查处和纠正发生在师生身边、损害师生利益、师生及家长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二是重点整治当前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冿补贴或奖金福利、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涉赌涉毒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三是重点整治高校在“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严、‘两个责任’落实不力、违规基建项目建设、违规财务管理、违规选人用人、违规科研项目经费管理、违规持因私护照公费出国(境)、对学术不端行为监管不力、办学行为不规范、乱作为不作为、制度建设不健全、领导干部党性观念法律意识淡薄”等十三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党委副书记刘志敏在对本次干部培训的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培训班取得的成绩。他说,此次培训班准备充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通过专题报告和讲座,大家明确了目标,拓展了思路;凝聚了共识,鼓舞了斗志;严格了纪律,明晰了职责。全体中层干部在学习中态度认真,聚精会神,积极研讨,充分体现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他强调,全体中层干部要把培训的内容贯彻到新学期的工作谋划中,进一步树立大局观,提高执行力,做敢担当、有作为的好干部。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RSS订阅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组织部(统战部、党校)  版权所有 邮箱:hnyszzb@126.com   联系电话、传真:0731-88228221
地址: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