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基层党建新局面 不断促进我校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文章来源: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8-31 18:57:01   阅读:

 

奋力开创基层党建新局面

不断促进我校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书记 彭小奇

2018828日)

 

一、基层党建做什么?

(一)党的十九大关于基层党建的新精神

1.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每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我们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政治功能是党组织的第一位功能的定位,突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

2.突出政治标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新时代的新特点、新任务、新使命,要求各级干部必须具有新气象、新素质、新本领、新作为。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首先要突出政治标准,坚持把政治素质放在首位。全校各级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必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政治学习、增强政治修养、提升政治素质、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把说老实话、做老实人、办老实事作为基本做人准则,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3.突出政治纪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铁的纪律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和光荣传统,是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革命性、战斗性,始终保持团结统一、始终得到人民拥护的根本要求。要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要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抓早抓小,抓实抓细,防微杜渐。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实现既坚决处理“少数”和“极极少数”、又管住“常态”和“多数”的政治社会效果,以严明的纪律、优良的作风、清正的形象,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2.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关于基层党建的新要求

“组织”是党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73日至4日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这次会议确定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这条组织路线既是理论的,也是实践的,要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切实贯彻落实。

3.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基层党建的新部署

今年79日上午,省委召开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省的贯彻落实工作,要求深刻领会和把握组织体系建设这个重点,从严从实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坚持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坚决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为此,省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的意见》(湘组发〔20186号),明确了党支部五化建设的内容、标准等。717日,省委教育工委下发了《湖南省教育系统党支部分类建设指导意见(试行)》(湘教工委发〔20184号),明确指出高校基层党建的重点是按照一年夯实基础、两年巩固提升、三年全面达标要求,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力争经过3年努力,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并做出了如下安排部署:

()广泛动员部署。20189月底前,各单位采取召开会议、组织学习等多种形式广泛进行动员部署,搞好宣传发动,把省委精神要求不折不扣地传达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对照党支部五化建设合格评估标准普遍开展自查,每个党支部都要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把党支部五化建设作为党务骨干和党支部书记轮训的重要内容,确保有人抓、抓得好、能落实。

()抓好示范推动。201810底前,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委 (党组)要采取党支部自行申报、逐级推荐、上级审定的办法, 遴选确定一批基础较好的党支部作为示范点,按照可观摩、可复制、可推广的要求重点培育。高校党组织负责同志要直接联系示范点加强指导。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及时总结示范点的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通过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简报推介、媒体报道等形式,加大党支部五化建设先进典型宣传力度。

()全面对标创建。20191月起,各单位要充分运用示范点成果,全面开展创建达标活动,逐级建立工作台账。党支部要按照基础相近、条件相似、可学可比的原则,选择一个示范点主动对标创建。对标创建要立足自身条件,创出特色和成效,切忌普遍化、一般化。上一级党组织要注重整合力量和资源,加强综合协调,为党支部五化创建工作提供有利条件。

()严格评估验收。2018年底,重点考核方案制定、动员部署及示范点建设情况。2019年底,各高校党委对所属党支部五化建设情况进行第一轮评估验收且评估合格率不低于60%2020年底,对上年度评估未合格的党支部组织第二轮评估验收,确保各党支部全部达到五化建设合格标准。

此外,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全省高校将在3年内培育100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凡五化建设合格评估得分105分以上者,由各高校党委向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申报,省委教育工委每年根据申报情况逐一评审,公布省一级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并从中择优推荐到教育部参评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二、学校基层党建怎么做?

(一)基层党组织怎么做?

学校党委组织党务干部认真学习了省委组织部《关于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的意见》,根据上级部署及有关文件精神,先后印发了《中共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党建“先锋工程”实施方案》,全面部署了贯彻落实工作,力争开创我校基层党建新局面。

考虑到省委教育工委对高校党建特色工作的督查检查将于10月启动,我校党建特色工作拟定为党建“先锋工程”,下面我代表学校党委就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党总支、党支部)如何推进党建“先锋工程”进行安排部署。

1.党建“先锋工程”总体要求

坚持争一流、创品牌、出特色、求实效,把五化建设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激励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立足岗位,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师生、服务基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争创“先锋党支部”和“党员先锋”,为实现我校第一届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党建“先锋工程”主要思路

突出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全面铺开“先锋工程”建设,营造浓厚的争先创优氛围,在全面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的基础上,评选8个校级“先锋党支部”作为示范创建点,强化先进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评选20名校级“党员先锋”,强化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建“先锋工程”建设的关键是“创”,各党总支、党支部和全体党员都要结合岗位、职责实际创先争优,强化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各党总支在创建基础上推荐1个优秀党支部(含学生党支部)和1-2名优秀教工党员参加学校“先锋党支部”“党员先锋”的评选。

学生“党员先锋”的评选单列。

“五化”建设标准参照省委教育工委印发的《湖南省教育系统党支部分类建设指导意见(试行)》中“高校教职工党支部五化建设合格评估标准(试行)”“高校学生党支部五化建设合格评估标准(试行)”执行。

3.党建“先锋工程”主要内容

1)争创“先锋党支部”

程序:党支部申报→所在党总支推荐→学校评审组评审→现场考察→评审组推荐→党委审定→校园网公示。

要求:规范制订创建“先锋党支部”方案,有目标、有措施、有计划;规范设置创建“先锋党支部”公示栏,亮岗位、亮人员、亮承诺;规范放置创建“先锋党支部”标识,增强创建意识;规范公开创建“先锋党支部”监督电话,自觉接受师生监督。

各党总支负责督查下辖各党支部紧密结合学校和本单位中心工作实际,拟订 “先锋党支部”创建方案,并于915日落实到位,所有支部的创建方案存档备查。

2)争当“党员先锋”

设置20个“党员先锋”评选名额,其中教学科研类12个(含一二附小),管理服务类8个。

程序:个人申报→所在党组织推荐→评审组评审→谈话考察→评审组推荐→党委审定→校园网公示。

要求:认真履行党员的权利和义务,时时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教学科研类:

①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修养,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和积极的创新进取精神。

②具有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熟练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有效整合课程内容,开发并实施校本课程,教学中熟练运用自主、合作、探究等教学方法,教育教学效果突出。学生满意率高。近5年在指导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或辅导学生竞赛工作中曾获省部级及以上荣誉奖励。

③积极投身教学改革,能起示范带头作用。

④积极开展高效课堂的研究与探索,课堂教学效率高、效果好。

⑤治学严谨,作风正派,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富有创新精神。

⑥对学校教学科研事业发展有较大贡献。

管理服务类:

①教学科研管理人员,应具有较强的教学科研指导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积极推进教学科研观念现代化并收到良好效果。日常教学科研管理运行有序,工作到位,所在部门教学科研成绩突出。具有强烈的服务教学科研意识,责任心强,任劳任怨,主动作为,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工作绩效,师生反映好。

②思想政治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人员,应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有较强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发挥党员干部在立德树人中的示范带头作用,以自身良好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高尚人格影响和带动周围的学生。学生管理人员还应具有较强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管理指导与实际操作能力,加强和改进学生德育工作的创新意识强、实践效果好,所在团队工作丰富多彩。

③行政服务人员,应尽心尽力服务师生、服务教学、服务学校全局发展,服务意识、组织协调能力与开拓创新能力强。能够立足岗位,求真务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群众普遍认可的突出工作成效。

4.党建“先锋工程”活动安排

①宣传发动(20184-6月)。各部门(单位)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制定开展党建“先锋工程”实施方案,明确创先争优目标、重点培育对象、工作进度安排和具体工作措施,广泛宣传发动,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积极参加“先锋党支部”和“党员先锋”争创活动,确保全体党员和符合条件的岗位全员参与。

②组织实施(20186月起)。各部门(单位)基层党组织广泛发掘先进典型,严格按照争创内容,加强对“先锋党支部”和“党员先锋”的日常指导与检查。及时做好先进事迹、经验做法的总结、提炼和宣传,积极营造培育先进、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9月上旬前,各部门(单位)基层党组织将“先锋党支部”实施方案和“党员先锋”创建对象送交学校党委组织统战部备案。党委组织统战部会同有关部门进行检查指导。

③推选命名(201811月)。各部门(单位)基层党组织在日常管理考评基础上,按推荐指标和推荐要求,择优推荐“先锋党支部”和“党员先锋”。学校党委组织评审组,结合日常考察进行评审,在2018年底命名一批“先锋党支部”“党员先锋”。

④宣传表彰(201812月)。学校在校内各媒体及宣传平台上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对获得“先锋党支部”“党员先锋”称号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获得荣誉称号的党支部、党员在办公场所醒目位置摆放“先锋党支部”“党员先锋岗”标牌,营造浓厚的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氛围。

5.党建“先锋工程”工作要求

①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单位)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直接责任人”的职责,把“先锋工程”作为推进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确保全体党员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受教育。

②强化监督检查。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先锋工程”的全程管理,确保选树的先进典型经得起时间和群众的检验。基层党组织要经常性地开展自查自改,完善资料,建立台账,及时研究解决问题,不断提升创建质量。

③坚持统筹兼顾。开展党建“先锋工程”要与学校、单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夯实党建工作基层基础结合起来,与推进部门(单位)工作结合起来,组织党员更好地在服务和保障学校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中发挥作用。

④抓好宣传引导。要积极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广泛深入发掘和培育先进典型,把经验总结好、典型选树好。要以各种形式大力宣传先进、弘扬正气,不断强化政治责任和党员意识,真正做到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使党员在“建功十三五”中当好表率。

⑤党建“先锋工程”创建工作列为部门(单位)基层党组织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被授予先锋称号的党员,直接评定为当年度部门(单位)优秀党员,不占单位评优指标。

(二)党员干部怎么做?

1.思想上认同组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我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要求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时刻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职责,保持共产主义的操守和情怀,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

2.政治上依靠组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依靠组织是党员成长成才成事的不二法门。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组织能使干事创业的力量倍增。我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起来的科学严密的组织体系,具有巨大的组织优势。每一个党员都要摆正个人与组织的关系,始终牢记自己是组织的普通一员,要清醒地认识到个人的成长进步离不开组织的培养,没有了组织,纵有天大本事也毫无用武之地;背离了组织,再多的荣耀也会化为乌有。

3.工作上服从组织。相信组织、服从组织,是党的纪律要求和党员最基本的品质。习近平指出:“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是党最基本的组织原则,重大事项必须向组织请示报告是最基本的组织纪律,落实组织决定、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不打折扣是最基本的党性要求。

4.感情上信赖组织。要求党员信赖组织,也就是要求党员对组织有很强的依靠感和归属感,对党组织忠诚老实,在党组织面前不隐瞒自己,不信口雌黄。进了党的门就是党的人,就要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坚决听党话、跟党走,不折不扣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不搞表态性服从、选择性服从、应付性服从那一套,决不能在党面前做“两面人”、耍两面派。

三、做好基层党建的关键在哪里?

(一)要提高对党建工作的思想认识

在如何处理好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上,有的党组织主业、主责和主角意识不强,缺乏理直气壮地开展党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的领导干部对党建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使党建工作往往处于被动状态,只能机械地接受、落实甚至应付有关任务,大大降低了党建工作的效能,也使一些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要改变这种状况,关键是要提高对党建工作的认识。党的建设是“魂”,人才培养是“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是“血肉”,有魂有骨、有血有肉,才是高校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根本之道。高校的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二者虽然具体内容不同、工作特点有别、考评体系有异,但都是做育人的工作,是为了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魂”不立则“骨”不强,“骨”不强则“血肉”无所依附,“魂”“骨”“血肉”相分裂不可能培养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实践证明,党建工作抓不好,其他方面工作也不可能抓好。因此,全校各级党组织必须把党建与业务工作视作有机结合的整体,统筹兼顾一起抓,通过抓党建促进业务工作的开展,通过抓业务工作推进党的建设,使我校的整体工作走上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轨道。

(二)要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今后两年是我校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和本科教学质量提升的关键期、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重要准备期。完成上述工作任务必须依靠全校各级党组织。各二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党建职责,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保障作用。

1.加强基层党建,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是把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到基层,完成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任务的组织基础,必须建设好、发展好。

各级党组织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按照有利于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利于开展师生教育管理服务活动的原则设置党支部;按照“守信念、重品行、有本领、敢担当、讲奉献”的要求,由党性觉悟高、思想政治素质好、作风正派,教学科研、学习工作成绩突出,有奉献精神,在师生中有较高威信的党员担任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选强配齐支部班子;按照“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要求,加强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跟进思考学,使每个党员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能够“扛红旗、做先锋”,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

各级教工党组织要真正发挥教工党员在学科建设、教育教学、师德师风、基层单位文化建设等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促进学科发展和教学质量的提高,为人才培养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学生党员要在优秀校园文化建设、优良学风养成、高尚道德追求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学生的期待——“勤学、修德、明辨、笃实”。

2.重视育人工作,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要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学生头脑,用百年目标的光明愿景和民族自强自信自豪感感召学生,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激励学生,为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提供正确理论指导和强大精神支柱。

要以各种大型主题活动为载体,让学生广泛参与其中,通过学思践悟感受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力量,在活动中充分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和自觉参与度,培养学生的英雄主义、集体主义、乐观主义精神,升华其精神内涵。

要为学生参与实践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学生在专业学习的基础上,走出学校、走进社会,在社会中学习和实践,学会关心国家、关心人民、关心世界,学会担当社会责任,迈稳步子、夯实基础、久久为功,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成就自己的宝贵人生。

3.建好人才队伍,夯实立德树人的人力资源基础

各级党组织要为人才培养提供条件保障,按照教学、科研的不同特点,结合教师的成长规划,制定不同的考核和评价标准, 营造适合人才成长的环境,激励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为教师快速成长提供通道。在教师的培养过程中,注重培养一批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定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人才队伍。各级党组织要为本单位选拔人才、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培育人才做好政治保障,加强政治和思想意识形态领域把关,为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夯实人力资源基础。

祝大家生活愉快,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祝我们大家的一师越来越美好!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RSS订阅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组织部(统战部、党校)  版权所有 邮箱:hnyszzb@126.com   联系电话、传真:0731-88228221
地址: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